close




就在孕期即將進入第五個月的時刻,我感受到了更明顯的胎動,卻也出現了宮縮和下墜感。
「胎動」是好的開始,表示寶寶有健康的活動能力。
但是,太多的宮縮或是肚子不適,可就不是一件好事情了。


【有趣的胎動像什麼?】

大概早在16~17W,每當入夜就寢時,我都隱約可以感受到「咕嚕咕嚕」的知覺。
甚至,有時候還伴隨著「咕嚕咕嚕」的聲音,有點像是水泡聲。
我確定那不是腸胃絞動,因為我睡前都不會再吃東西的。

每當聽見「咕嚕咕嚕」聲,我就會自以為是的「和寶寶對話」。
有時候朝發出聲音的肚皮拍幾下,肚子真的就會再給予「咕嚕咕嚕」的回應呢。


18w~19w時,開始出現書上所說的「蝴蝶翅膀的輕微震動」感。
尤其在夜晚入睡前,安靜專注的感受肚子裡的小世界時,就會得到這種「震動翅膀」的回應。
雖然輕微但只要專心就感受的到,連N先生都能用手隔肚感受,真的很奇妙。

19w末進入五個月的同時,則有了不同以往的「大波動」胎動。
那感覺時大時小,有時候大波動一來,快睡著的我都會被驚醒。趕緊用手拍拍肚皮,跟小王子說「該睡了唷~」。

自從有了胎動之後,摸肚皮遊戲都成為我們睡前最喜歡的活動。
對爸爸而言,因為隔肚如隔山,
所以他會更希望可以體會看看媽咪的感受,總愛把手放在我的肚皮上,期待寶寶動一動。


【好硬好痛的宮縮】

宮縮的感覺,
在來臨前會先有一陣緊縮的感受,緊縮到一個集中點後,肚皮的局部就會呈現「硬梆梆」狀態。

最近上課中時常有宮縮現象,尤其是同一天上到第三個班別時,肚子就會一直抗議。
也發現向來急性子講求效率的我,必須得要將動作放慢些。
例如從坐→站,從蹲→站,從站→行走拿樂器 等等,都不能再像以往一般,說動就動說走就走。

如果動作太快,宮縮又會再次發生;雖然只是生理性宮縮,但我想子宮是在提醒我,別忘了自己是孕婦,記得放慢些阿。
只是補教業的音樂課,嚴格說起來是不能讓我這樣慢慢來的,
每分每秒都是黃金時間耶,(教不完就完蛋了,不像學校的課程那樣彈性...)

所以可能每次上班的情緒、上課的匆忙和帶班的壓力,也都是造成宮縮的原因之一。

中期太過度的宮縮其實很不好,
醫生說「懷孕五個月的寶寶,如果因為宮縮造成子宮頸張開,就有滑落的危險....並因為寶寶太小,很難存活的」

而出現宮縮的結論,
醫生也只能不斷叮嚀「多休息多休息,多躺臥多躺臥...」。

因為如果太嚴重,就要吃安胎藥甚至是住院安胎了。
聽說住院安胎是吃喝拉撒睡都要在病床上耶,好恐怖喔.....

*******


第一胎懷孕的過程很幸福卻也充滿挑戰,
因為是新手上路總是傻傻的摸索,出現不舒服時若來不及就醫,就只能不斷求神看顧。

上週幾乎都是在禱告的力量中,撐過每一天的工作。
常常我也和肚子裡的小王子說
「請原諒媽咪的肚子常常縮的緊緊的,讓你不舒服。即便如此,天父爸爸卻會看顧保守你,而且勝過世界上的大醫生喔」。

希望小王子不要嫌棄媽媽我的肚肚,好歹也要再住滿五個月才可以退房喔。



老公一直在耳邊叮嚀我早點停工,早點當貴婦媽咪。
若不是娘家需要幫忙,我也想當貴婦的。
一切仍是放在禱告中了,也請各位叔叔阿姨幫小王子禱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af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