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679

 

   「自己來」,一歲生活的教養心得

    
當了媽咪之後,除了看書看書,和別人聊聊育兒經,真正的心得,還是要靠自己摸索出來。慢慢的知道,原來一歲以前,是吃飽睡睡飽吃,以養育孩子「長大」為原則。那麼,一歲之後呢?

   
神造人真的是充滿智慧,按照不同年齡,身體自然有不同的發展目標。
S一歲初會走路之後,我親眼看見她不是只會走路的神蹟。成為一個學步兒的同時,孩子在肢體表達,語言情緒,以及手指精細動作的發展,也順應而生。
  
   我不停的想著,會走路之後除了帶她玩,帶她用站立的視野看看世界之外,到底一歲的孩子,我要敎她什麼
這年齡的孩子,真正需要學習的是什麼?


 P1020187

  

   身為單薪家庭的全職媽,我無法每天帶她只是玩樂;尤其在都市叢林的台北,許多安全有趣適合孩子的室內空間,卻是得要花上相對的金錢才得其門而入。再回頭仔細觀察孩子的需要,自我中心的學步兒,開始樣樣想要學大人,開始想要「自己」做做看;既然我們母女大部分的時間還是以「家」為主,何不就讓她凡事跟著我學習,從拿杯子就口喝水,站上椅子洗手搓肥皂,學會地板溼了去拿拖把擦,學會提著垃圾也很快樂的家事生活...

  
   
我能給一歲兒最棒的安排,就是讓她和我在家裡,體會生活中各種瑣碎的事。

  
P1020194  



    還記得一歲開始,S不讓人餵飯我有多焦慮。

看她永遠吃得少少,永遠把桌面和地板弄得髒亂一片;

那種擔心孩子吃不夠的壓力,以及要花上許多時間整理的耐心,總是讓當媽的心情好苦好悶。


   
但是,孩子想要自己學習用餐,卻是好的行為,是值得去增強和陪伴的。即使一開始常常失敗,掉落圍兜溝槽裡面的食物總比吃進去的還多;即使我要看著她備受挫折,即使我想幫她她卻固執的還是要靠自己,這些過程都是S學會順利進食的重要經歷。


DSCF8691  

1y1m吃飯的混亂期


    慢慢的,1y3m的時候,發現S使用湯匙的能力進步了,掉出來的食物少了。
    慢慢的,
1y6m的時候,驚訝的看見孩子學會用湯匙「挑食物」,可以只挖起想吃的東西,卻明確的避開不想挖起的食物,這樣的大躍進,著實讓人開心。
   

    然後再仔細想想,原來自己有好陣子,清洗桌板整理餐椅的時間變快了,因為用餐時弄亂的情形越來越少,孩子在用餐的成就感也越來越高。

P1020780  

1y7m+,妳看看妳看看,吃飯多優雅,多乾淨!

 

 和用餐相對應的另一項生活能力,就是以口就杯喝水的學習。
 對大人而言稀鬆平常非常簡單的喝水動作,對小人來說卻是大大的成長。


 P1000182  


     S沒有用過奶瓶喝水,副食品期間用的是吸管水杯;快一歲前夕,她對大人杯子總是充滿興趣,總是搶著拉扯著也要喝喝看;當孩子有興趣的時候,就是最好訓練的學習機會。


      
剛開始當然是由大人扶著杯子,協助頃斜協助穩定,使水能順利入口。很快的,S不要大人替她扶著杯子,她會把我的手推開,想要自己拿拿看;當她會講話的時候,還會跟我說「自己,自己」,然後努力的推開大人的手,因為她以為自己可以。


   
當然,一旦開放給孩子自己練習喝水,我就要有勤勞擦地板的準備。一定是有那麼一陣子混亂期,妳希望她喝得好,不要灑落不要弄濕地板,但卻事與願違;妳永遠在擦地板,桌椅常常是不乾淨有汙漬的。即便如此,她還是一再地想要只靠「自己來」,而大人在此時,能做的依然是耐心以及不斷收拾殘局的毅力。

   
慶幸我是自己帶孩子的,面對用餐與喝水喝湯的凌亂,我漸漸學會不煩燥;慶幸我很幸福的唸過幼兒教育,那些理論那些發展我知道,於是我只能等待,等待孩子慢慢摸索,等待孩子能夠自理的一天。

P1020642  

 S1y6m,不論是牛奶瓶,寬口杯,馬克杯,小茶杯,只要是杯子她都可以駕馭成功。


     也記得S有一次(大概1y5m+),正在拿小水杯喝水,突然,她突發奇想的,頭就朝沙發椅仰躺了下去,水杯也同時舉高朝向臉部,「嘩啦嘩啦的」當然就被杯中的水潑了一整個小臉,S對這個經驗嚇了一大跳,水沖進鼻孔的感受也讓她難過的哭了起來。當時我卻偷偷的大笑了一下,(因為真的好好笑喔),然後我抱抱她安慰她,幫她擦擦臉,告訴她杯子不像水壺,可以躺著喝水;杯子只能站著或坐著喝,如果妳躺下來,水就會灑出來了喔。
    

    從此,沒再看過S拿水杯時,會躺下來或用奇怪的姿勢,她自己學到了經驗,她自己知道喝水時,最適當的方式應該如何。

P1020956  

      很快的,S已經一歲八個月了。
      

     這一兩個多月,每每帶S外出用餐,小人總會獲得極大的讚賞與鼓勵。

     因為大人們總是很驚訝,這麼小的小人的孩子會自己吃飯,這麼小的小人會捧碗喝湯而且一滴不落。

     就連昨天在教會,S拿著大人喝茶的陶杯自行喝水,也獲得一對雙胞胎媽咪的大大肯定,這媽咪一邊看著S穩定的喝水,

     一邊對著兩個已經快兩歲半的孩子說「你們看,妹妹好厲害阿,已經會用水杯喝水,而且都不會灑出來呢」。

P1020678  

吃蘋果會啃得很乾淨,只剩下一片彎彎的皮,好可愛。
(所以我以後不用特別削皮了XDD)

 

      如果有機會看著S從早到晚的生活,
 你會看見她跟著我一起在鏡子前擦擦抹抹的樣子(我擦隔離霜,她擦嬰兒乳液);
 你會看見她把髒衣服丟進洗衣機裡面,幫我按按鈕,洗好了再幫忙拿出來;

你會看見她喝麥片用湯匙一匙一匙的勺,很快地喝上了大半杯;
你會看見她聽見洗手就就走向洗手台,站上椅子沖水,還會提醒要用肥皂搓搓;
      

你會看見她主動學習且快樂積極的表情,
因為她在「自己來」的過程中,學會了生活家事,培養了自主能力,
更重要的是,她對自己有了莫大的信心,這信心則會成為重要的利器,繼續陪伴她走這條成長之路 : )


     P1020826                                         

S從一歲開始,每天都學她媽在鏡子前塗塗抹抹

(一開始都是抹到〝頭髮〞上喔,手眼協調真的是要慢慢訓練來的) 

 

P1020016  

S會用牙線喔,是不是很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af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