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105.JPG

最近S很喜歡說「一起」「媽媽一起」。


 

看書的時候,拿本書擠過來說「媽媽一起」
畫圖的時候,拿另一隻蠟筆給我,說「媽媽一起」
拼圖的時候,把小板凳推給我坐,說「媽媽一起」
喝水的時候,拿自己的水杯,另一手指我的杯子,說「媽媽一起」
想出去散步的時候,套上自己的鞋,跑去鞋櫃拿我的鞋,說「媽媽一起」

在我忙著做家事的時候
總會覺得這個「一起」好煩,常常耽誤我想做完的事

但靜下心,放下手邊想做的,
仔細回應孩子的「媽媽一起」,

又覺得好溫暖好溫暖。

小人總是留了「心裡的位置」給父母。
於是親子關係令人覺得幸福。於是父母會更愛孩子。
P1010092.JPG  
******

禱告是一種「關係」。
禱告不是敬拜交易,禱告不是只有跪下那段時間。
禱告不在乎時間長短,禱告是生活中的每時每刻。

禱告是一種關係,當你和神的關係很好;你的話神都聽。
禱告是一種關係,當我們記得留位置給神,神也會好愛好愛我們。

******

1y7m重點整理

P1010161.JPG   


語言大躍進:
「要」「有,沒有」「一起」「小熊」「蠟筆」「要吃」「阿嬤」「公公」「乾低()
 
平時的仿說也越學越快,等真正會講話時應該很好玩。

語言和認知是併行的。
觀察S的學習,發現她是個會舉一反三的孩子,也就是後設認知的能力很強。
因為恩典牌的圖卡已經拿出來教學一陣子了,
從家電、廚房到生活用品
 (
電視、電腦、冰箱、電鍋、烤箱、電扇、鍋碗瓢盆,時鐘,鞋櫃,書櫃,雨傘……)
只要看到圖卡上有,S就會去找出家裡的「同類」物品來指認。

這個能力大概從1y4m就開始,隨著閱讀和字卡學習,記憶的內容越來越廣。


P1010556.JPG  
情緒的表達與感受
1.
知道我罵她,會難過;會躲避;會害怕
2.
知道我正在生氣,會用擁抱撒嬌來討好我,希望媽咪繼續愛她

這個月S丟掉了一頂別人送的漂亮帽子(大哭)
S坐推車時隨手一扔,而我又沒注意(在和S爸聊天),之後回頭找就找不到了。
其實S之前如果不戴帽子,都會把帽子扯下來,嘴巴說「不要~」然後拿給我收。

但是那天就是沒這樣做,然後S爸發現了之後也唸我了一頓,
所以才導致我更怒,那天也有些情緒失控的打了S的手心。

其實生氣的時候,看著S委屈的表情,心裡會心疼會心軟。
但又覺得如果不在做錯事時候嚴格的教導,就失去了管教的意義。

S
一歲之後我才開始有真正對她生氣的點,
隨著孩子越來越長大,媽媽生氣的時間就變多了(當然歡笑也是有增加許多)
只是,父母生氣這件事,真的很需要拿捏,也很需要時時檢討自己。

當生氣的時候,父母難免夾帶自己的情緒,而非是非對錯的教導;
像我很容易因為S吃很少,就對她發怒,
甚至說出「妳都吃這麼少,媽媽不要愛妳了」這種話(好幼稚)
然後話才出口,我就覺得我已經不是管教,而是在發洩自己的情緒。
因為我最多只能跟她說「為什麼吃這麼少呢?媽咪會擔心喔!
而不該說出「因為妳…….,所以我不要…….」語帶威脅的語句,
這樣的威脅說法,很快孩子會學起來;
那他們漸漸長大(不用太大,大概三歲吧)就會以牙還牙報答給妳。

所以有時候我生氣完,心情都是頗糟的。
因為我是氣自己耐心不夠,氣度不夠,講話的智慧更不足。
孩子長大了,真的要更需要禱告,因為只有從神那裡領受溫柔、謙卑、忍耐、恩慈,
才能在日復一日但又充滿變數的育兒生活中,給孩子適當的學習和引導。

話說回來,
還好孩子的心相較於大人,是寬大的,是潔白的,是充滿愛的。
每次我和S講完道理(罵人)後,會請她過來,然後把她抱緊緊;
孩子看見我示意她可以靠近的時候,總是笑得燦爛,趕緊跑步衝過來…..
這畫面,給我好多感觸和感動。

P1000495.JPG  

  
很多人都說「養兒方知父母恩」,這句話絕對是正確的。
但對基督徒而言,「養兒更體會神的愛」阿!
尤其是軟弱時會躲避神,會怕神;就像孩子害怕父母會生氣會罵人;
而跌倒之後,若能蒙神憐憫,若能回到羊圈,那心情真的是笑得燦爛,滿心喜樂。


P1010423.JPG


父母對兒女的愛與包容,亦是從神那裡來的。
曾經我還擔心,我對S有這麼兇這麼嚴格的表情,那她是否會不再愛我呢?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反而孩子會更清楚媽媽的界線與規範,能在正路上成長。
  
神對我們也是如此,既是慈愛憐憫的,也是公義正直的神。
但不管我們做錯多少次,只要我們的心還願意愛祂,祂就愛我們到底。


P1010566.JPG  

所以,1y7m月紀錄的結論,
主若願意的話,每個家庭都應該要生孩子。
因為「養兒更體會神的愛」,我想這也是神賞賜產業給我們很重要的用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af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