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00224.JPG  

 

「不要」達人

大概1y4m就很會搖頭,試著講「ㄨˊ~要」的發音。
最近這個月「不要」已經講的很清楚很大聲很強勢。
每次講的時候還會一邊用力搖頭,很強調自己的意見,希望大人可以尊重她。
P1010065.JPG    

ㄧ但說了「不要」你就很難凹她做任何事情,因為她已經清楚表達自己的立場了。
(例如再多吃一口飯?再多喝一點湯?請她去收玩具等等)



順利穿上拖鞋,大人的鞋
P1000090.JPG    
大概1y2m就常常看見她努力的要把腳套進大人的鞋
但是當時腳的協調性還不是那麼成熟,總是套不好,套不順利,也無法套著走路。

上個月某天把腳套進爸爸的拖鞋且「順利穿著行走」時,我就知道她又成功了一大步。
感謝神,S的運動協調真的是每個月都在成長。

P1000103.JPG    
這些細微的改變總是令我感動而且讚嘆。
而孩子也常會因為自己的成功而露出得意的笑容。

能這樣健康的進步進步真的是很幸福的事。




自行吃飯ok

上個月就沒有特別作飯糰,每餐都一起吃。
我吃什麼她就吃什麼,餐與餐中間不給餅乾零食,餓五小時就會比較願意吃飯。
基本上拿餐具的能力很好,還可以用湯匙挑出想要吃的菜,倒掉不想吃的菜,就表示精細動作又更進步了。

專心吃飯的時間大概就20~30分,不想吃飯會開始倒碗玩食物,媽咪要早點察覺趕快收碗就沒事了(就不會亂七八糟了)。
帶出門大家都說我輕鬆多了。不用餵飯確實很好,只是當媽總會在意是不是吃太少XDD

如果要聚餐要參加婚宴,就更加記得用餐前餓一點,這樣願意配合坐餐椅的時間也會久一些。
大家都說S是能帶出場的孩子,所以投資可攜式餐椅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從副食品開始要求坐餐椅也是重點。


P1000086.JPG    

 

語言仿說大進步

開始教什麼就馬上說出來,有勇敢想要說話的趨勢。本月初新增「大象」「湯匙」「貓貓」「喵嗚~」
記得1y6m後就是語言爆炸期,非常非常期待S的語言能力。

除了單詞的仿說,S自己會說長一點的句子例如「再唱(玩)一次」「在這裡,在那裡」


DSCN6285.JPG    

 

情緒表達強烈
P1000183.JPG    
其實我從來沒有教過她「怕怕」的涵義和動作。(用手拍拍自己的胸膛)
那是她有次在公園爬樓梯,差點跌倒,旁邊的阿嬤教的,然後S竟然就學會了。

直到某次在家中(12F)突然聽見放煙火的聲音,S很緊張的討抱抱,並且自己一直做怕怕的動作,
我才問她是不是嚇一跳,是不是害怕?S認真的點點頭,並且躲在懷中,雙手把我抓的很緊。

從此之後,上個月的S就很愛上演「怕怕」戲碼
吃飯時聽見鞭炮聲(選舉造勢,廟會活動),或是聽見救護車消防車的警鈴,她都會露出擔心的表情並且拍拍胸膛
然後要媽咪趕快去秀秀她。
有陣子吃飯時隔壁剛好都在裝潢,只要聽見鑽孔機聲或敲打聲,S也都會上演怕怕戲,
然後要媽咪趕快到餐椅旁邊秀秀她,害我吃飯都吃得疲於奔命XDD


今天去打預防針,看見恐怖的診療室和注射室椅及穿白袍的人,S也都會非常焦慮的上演怕怕。
只能說孩子真的越來越知道表達自己的感受,並且懂得尋求安慰和幫助。


不喜歡協助,只要自己來


cats.jpg    
有次去美麗華的育嬰室,S在那裡補眠完後我們一起吃豆花,
那時S才1y2m+,就不讓我餵食只要自己拿湯匙,為此還跟我生氣爭執@@
旁邊有個媽咪看了很驚訝,她家兒子1歲半,卻連喝奶都還要媽咪扶著奶瓶,不然就不喝,依賴性和S的獨立性成強烈對比。

所以每個孩子真的都有自己的性格。
當媽的就是要去理解和尊重,摸透個性再找方法教育,隨著年齡成長,教育的挑戰會一直都在的。


睡過夜時間拉長

之前都只能從晚上十點睡到早上五六點,就要哭哭喝ㄋㄟ。
自從進入冬天後,開始有睡到七點,或是睡到爸比鬧鐘饗才起床的趨勢。
很開心呀,媽咪只要可以多睡ㄧ點就非常非常滿足。


2.jpg    

在家小睡可自行入睡

上個月開始戒白天小睡時,喝ㄋㄟ睡著或著讓她含著不放的習慣
因為1y2m開始,晚上的睡眠總是能順利刷牙─禱告─睡覺,但是白天的午睡卻ㄧ定要含ㄋㄟ。
雖然S不會故意咬我,但是牙齒越來越多,只要她吸的很用力(怕媽咪拉開),就會被磨得很痛阿。
所以1y5m我認真逼她要自己睡午覺。

當然還是會給ㄋㄟ,禱告前依然喝母奶,喝完簡單刷牙或潄口就禱告+陪睡。
我會躺在S的嬰兒床旁邊,直到她自己睡著為止。
前兩週當然是陣痛期,S哭得很激動,還會用力跺腳生氣(好怕嬰兒床壞掉),歇斯底里尖叫是必然的。

然後當她發現妳的堅持後,S就自己找出路了。
她開始要求媽咪要抓她的小腳板,讓她有安全感,然後就她就「自己入睡」了。

就這樣此後的兩週,S知道狂哭也沒用。所以午睡都可以禱告完就乖乖睡覺。
甚至最近我要主動抓腳板,S還跟我說「不要」,她只要有看見我躺在旁邊就行了。

所以感謝神,從上個月開始我都可以ㄧ起睡午覺耶。超幸福的。

但是出門的小睡就還是要靠ㄋㄟ一下,不然就是汽座或推車搖搖搖的幫助才能好好睡。
 P1000915.JPG     

作息不穩定期

開始進入有時候上午不用小睡也撐得下去,但是上午沒睡的話,多半一點半就要給快讓她睡,不然會看見小人歡歡。
下午午睡大概兩點~四點,自從在家能自行入睡後就能穩穩睡上1.5hs。

S是很明顯按照作息生活的孩子
如果在該睡的時候沒得睡或沒辦法睡,她的情緒就會很煩燥,因為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


P1000404.JPG    

父母是建立孩子穩定作息最好的導師。
所以當上父母之後假日也不能偷懶阿,小孩起床妳就得起床,然後張羅一整天的活動。
所以每次N先生問我週日要幾點起床,我都說不用設鬧鐘,S固定七點就會早起,那我就得起來啦@@

 

 


教養S也走到一歲半的時候了,
雖然還是會有耐性不足和生氣的時候,但真的越來越甜,越來越覺得喜歡這樣的生活。


1.jpg    

最近常常在公園或公共場所被長輩稱讚鼓勵,說現在已經很少看見能自己帶孩子的母親了。
甚至有些長輩還會跟我抱怨,當阿嬤好辛苦阿,年輕養自己的孩子,老了還要養自己的孫子,真歹命.....
我會把這些鼓勵視為神安排的小天使,因為這樣的話總能帶給孤單的我很多力量。

當我覺得自己無法經濟自主,當我覺得自己總是全職媽的邋遢打扮,當我覺得我沒工作沒前途,當我覺得自己好像一無所有時,
我會想起那些鼓勵和讚美,然後努力的肯定自己正在做的事。
曾經我媽咪給我的那些陪伴和光陰,我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這樣的回憶。

全職媽能給孩子的,無非就是一種生活態度,信仰也在其中。
而生活中那些規範和原則,絕對要有一個可以依循可以模仿並且堅持的對象。
媽媽就是孩子最初的老師 : )

P10009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af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