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闊別了整整一年,媽咪才有空要來寫一下月紀錄。
這個教訓告訴我們:
1.夜奶越早戒越好。2.媽媽要狠心,孩子是可以被訓練的。3.作息規律真的非常重要

為了不要忘記過去的成長
我還是摘要一下沒有補上的月紀錄大重點

6m機哩瓜拉嬰兒語
7m長下門牙
8m爬的非常之好,又高又挺又迅速。叫「爸爸」。
9m長上門牙
10m可以用「點頭、搖頭」回應媽咪各種問句。叫「媽媽」。
11m副食品開始不吃軟食不吃糊狀,想吃有口感的硬食

12m揮手說byebye,飯前雙手合十感謝禱告。
    夜奶戒成功第一回,但四五點~早上七點會斷斷續續要ㄋㄟ。
    一歲前夕大感冒。

13m會說「喝  ㄋㄟㄋㄟ」。不給餵飯,「自主性」鮮明。
14m努力學放手站,練走路。繼續不給餵飯。
    玫瑰疹燒四天,第五天出疹。

15m獨立走得很好。會用湯匙吃布丁,吃麵飯。會拿單耳杯喝水。
    輕微腸病毒,約7~10days痊癒。

16m湯匙技巧越來越好。
    開始不聽話,會調皮會任性會不順從。
    夜奶戒成功第二回,一路睡到早上六點才多喝奶。

然後就來到1y5m了。感謝神。



前陣子生病瘦了好多,S已經夠難養胖胖了還生病,這總會讓媽咪很焦慮。
還好這幾週又慢慢的增重,至少比較願意吃東西了,份量也有稍微增加的趨勢。
抱起來有變重,大腿也肉肉,真是很感謝神。


最近很愛吃小飯團,麵食或散狀的飯食不願意吃多,但小飯團就會一口接一口。
捏小飯團很累阿,要先把想加入的食材剪細小或剁細,然後加入米飯之後,再一顆顆捏朔成球形。
還好她大部分都會吃完,不然媽咪就又心酸了。

目前吃過海苔肉鬆,綠花椰蛋黃肉鬆,海苔笏仔魚,紅蘿蔔炒蛋,地瓜葡萄乾(甜)飯團等等。
會用手抓來吃,或者拿湯匙挖勺,都吃得很不錯。
(當然,不想吃就又會開始玩,會故意把飯團都捏碎亂灑一地............。要眼明手快的趕快阻止她)



身高體重還是小小隻
可以穿5號的衣服但要注意版型,S是小肩膀妞,太寬的衣服,領口太大的衣服不適合。
有些5號做得超「寬敞」我都不知道S要到何年何月才有這種肩膀XD

1y5m但實際上穿12m左右的衣服是最適合的。
對,我們跟很多配方奶寶寶比較整整就是小了一大號。
但是S骨架真的很小,所以乍看瘦瘦,摸下去也很肉感啦。





從10m到現在依舊維持上下午各一次小脽。
上午大概是10點左右,下午2~3點之間。
睡眠長度,睡得好一小時,睡不好就是半小時「必定」驚醒。


我總懷疑S在淺睡和深睡的交替過程時,太過敏感,以至於總是半小時就哭哭的醒來,
但明明就很累沒睡飽,問她是不是累累想睡覺,她也會點頭說是。
但是醒來就很難睡回去,除非靠ㄋㄟ睡。

最近一直在戒小睡時間的奶睡,所以多半是殘忍的放小床自己哭到睡,不然就是帶出門手動推車入睡。


前一個月則是第二回合戒夜奶。順利成功。

其實是因為1y3m~1y4m生病時,媽咪心軟半夜又給ㄋㄟ(畢竟生病都不吃東西阿), 所以才又陷入夜奶噩夢。
考量實在太累太累,因為S白天小睡都睡不好,媽咪根本無法補眠;所以媽咪自己很堅定的認為要再戒夜奶。
感謝爸比也齊心抗戰,終於突破困境又戒成功。並且早上可以睡到六點左右才討ㄋㄟ。

說到戒夜奶,沒有秘訣。唯一要堅立的就是爸爸媽媽「狠狠狠」心。

半夜起來只派爸爸牌上場,S看見沒有ㄋㄟㄋㄟ的爸比,總是暴怒大哭跺腳生氣;爸爸要有耐心和時間安撫她,叫她躺下睡覺。

第一天半夜幾乎是每一個小時就起來大哭一次,而且可以哭上長達一小時;這就是小孩和大人在比「堅持」的抗戰關鍵。
第二天半夜依舊會起來哭哭,只是次數會變少,哭泣時間也會縮短成半小時左右。
第三天半夜起床次數不超過兩次,而且都是唉個一兩聲就放棄回去睡覺。因為她已經知道父母的堅持為何。
第四天,爸比終於半夜不用起床囉XDD。

晚上睡前儀式的禱告,我也會刻意在禱告詞中唸大聲,
「求神讓S可以學會睡覺,半夜不起來;直到早上太陽公公亮亮的時候才喝ㄋㄟ...」,孩子都聽得懂。


((只是說來奇怪,現在S半夜可以長時間睡覺不驚醒,但是白天的小睡總是會卡在30分鐘就哭醒))
30分鐘不夠我煮好飯菜,不夠時間讓我從外面奔回家做家事阿
我都說S是半小時鬧鐘達人,一整個比鬧鐘還準時驚醒阿。(煩惱)


基本上夜奶戒成功後,半夜就睡得很穩很長。
但是生病長牙例外。S是很明顯長牙就會半夜起來哭的人。

1y5m5d發現第九顆牙囉(前晚可是哭鬧得很,爸媽一整個摸不清頭緒,直到我看見小白牙)。




喜歡閱讀,最喜歡拿著書本,撒嬌要媽咪唸書給她聽。喜歡看書勝過玩玩具。
喜歡文字,最近看見書本上的文字都會一邊用手指著,一邊念念有詞的發出聲音
喜歡巧虎,巧虎敎的東西都很受教,算是巧虎魔力成功的個案(S爸一直想要帶她去拍巧虎單元)
喜歡公園,自行上下滑梯,自行上下搖搖馬都很拿手
喜歡動物,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貓狗鳥鴿子都可以讓小人非常欣喜
喜歡散步,只要聽見我說要出門。會趕緊衝去拿鞋子給我穿,然後催促我快點穿上:)
喜歡樓梯,喜歡上下坡    只要看見這兩種地形,絕對不會賴在身上抱著,會走上百遍也不厭倦

 



語言
「爸爸,媽媽」準確使用
「媽媽」一天大概出現上百次,很撒嬌很黏人很愛纏著媽不放
「爸爸」常等於玩樂的語詞。不然就是看照片,手機桌面,婚紗照等會瘋狂喊著爸。
 
「杯子,鞋子」
 
「抱抱,拿,喝」少數的動詞出現

「狗狗」是最早的動物名詞

「汪汪」「呱呱」小狗和小鴨的叫聲學得很像

 「再一次」(陪玩遊戲時常出現),「在這裡」(找東西時會說)

大概是因為從10m就開始用點頭搖頭表示意見,然後我又很容易就問出她想要表達的問句,
所以我覺得S語言發展的不快,儘管她幾乎是聽得懂每句大人講的話,理解力很高。
而唸書的時候常常會聽見她有很多音類似的仿說或詞語出現,我相信她一直都在默默累積詞彙。



個性

自主性獨立性強
覺得自己可以做好的事情就不要幫手
1y3m很快就學會用湯匙叉子可證明此事

自我中心越來越強烈
不像一歲前都是乖乖聽話,現在可以自己做主了,所以就不聽話調皮了(媽咪要鬥智阿)



性急
聽到我說要出門就會去拿鞋子給我......(可以分辨爸爸和媽媽的鞋子)
如果鞋子拿到我面前,我不馬上穿上(我可能還在整理包包,把家事收尾),
S就會心急得唉唉叫,甚至是生氣小哭鬧,要我趕快依循她的腳步。



養小孩真的很辛苦,把小孩敎好更是花腦力阿。
應該是沒有捷徑的人生經驗,只能靠禱告尋求智慧和神的保守看顧。繼續加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af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