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帶新生兒的生活疲倦的嚇死人,不過再不寫寫這篇生產記錄,
可能就會一直無限期待續了(no~)。

『主的恩典樣樣都要數,主的恩典都要記清楚』

這是分享這篇文章的目的,也願大家都一起同享恩典,感謝讚美神:)


*****

時間回到36w+3d的那一天,99/6/3星期四。
清晨五點半我腹痛到驚醒,
清楚感覺是宮縮痛,又伴隨著「便意感」。

生過小孩的人就知道,生小孩真的跟解大便類似,
所以我很敏感的起床對手錶,算宮縮頻率和時間長度,
或坐或臥或躺,試圖讓宮縮狀況緩和....

沒想到宮縮還是持續,而且是五分鐘一次的頻率出現。
還好胎動仍感覺的到,只是總覺得怪怪的,怎麼都出現在「下腹部」...
(寶寶若胎位正,胎動集中上腹部)

六點多叫醒老公,禱告過後有種直覺,應該是要去醫院看看。

先簡單帶了生產會用到的東西,在雨中叫了計程車來到中興醫院。
綁胎心音監測,寶寶心跳ok;
內診(好討厭的痛)確定開了一指多。

再隔半小時,又內診,已經兩指,確定收住院。
(還好沒被趕回家,理由後詳敘)。

灌腸剃毛,我熟悉的自然產程序。

中途我問護士,要不要再照超音波確認胎位,
大家都很直覺的認為34w才轉正,應該不會有問題,所以沒有照超音波。

再等一小時,又第三次內診,兩指多快三指,
護士群好興奮,說我真是產程很快的媽咪,
這樣可以痛較短時間,早生早解脫。

主治醫生也火速趕來,
但因他下午在協和有門診,所以我還打了催生,
以便讓醫生可以順利在中午接生完畢。

第四次內診,才交由主治醫生處理。
這一摸發現腳在下面,頓時一陣驚慌,
推來超音波機器確認,寶寶果真「正坐」在肚子裡。

此時因為子宮頸已經開六公分多(三指),
醫生擔心才36w寶寶的小腳隨時會「掉進」產道。

護士群只好火速的,讓我進入「剖腹產」程序;
催生拔掉,狂灌點滴,剃肚毛。

等不及禁食,(我才剛吃完早餐準備要用力自然產呢)
從第四次內診到推進手術房,大概只花了20分鐘,一整個緊張有效率。


於是,我人生第一次開刀手術,就獻給了妹妹。

發抖著身子被推進手術檯,
縮成蝦子從脊椎打麻醉;
在半身麻醉下,清醒感受肚皮一層層往下切割的力道(是不會痛,但有感覺).....
妹妹從子宮被抱出來的那一刻,
我很清楚的聽見護士大喊,
「12:20,臍繞頸一圈,2335g」

等了幾分鐘後才聽見寶寶的哭聲,然後我也一起掉淚。

接下來才是痛苦的開始。
縫合要花上比較久的時間。
(聽說有七層,一層一層慢慢縫好)。

還在縫合子宮時,我整個痛苦到在手術台大吐特吐。
因為剖腹產是要禁食的,但是因為我本來要自然產,所以有吃東西補充體力。
縫合肚子的壓力,會讓腸胃不適,所以我才會吐的一蹋糊塗。

然後醫生一邊動著手上的針線,一邊和我「聊天」。
他告訴我,為什麼我寶寶會一直胎位不正的秘密。

原來,他開了刀發現,我的子宮類似「雙角子宮」。
不像一般女生是橢圓形的子宮,而多出了兩個角,兩個空間;
所以寶寶更有空間可以悠遊的轉換胎位。

這雙角子宮是天生的,當我還在母腹裡就形成了。

也因為如此,下一胎要剖腹產機率就更高了(媽媽真偉大)。

*****

雖然我白挨了四次內診痛,也經歷了陣痛,然後才剖腹。
可是一想到妹妹能夠四肢健全的被醫生抱出來,就非常的感謝神。

儘管生產真的有許多不能預測的危險,
但因著神看顧保守,

使我能夠很警覺的提早到醫院報到;
使子宮頸很快開兩指,讓我順利住院而不被退貨,以免在家因胎位不正難產;

保守妹妹乖乖待產,沒有急著生出來,也沒有把羊水踢破。

安排主治醫生正好有中午的空檔可以幫我接生,
更棒的是,他本人正好是剖腹權威,使我得以有最好的醫術協助。

術後雖然很痛痛痛(還是自然產好!)
但是復原情況很順利,醫生都說我的傷口「相當」漂亮;
漂亮到每當護士幫我換膠帶時也會稱讚一下。

從懷孕到生產,從小王子到小公主,這一步又一步,都是恩典之路。


妹妹叫做「吳以萱」。

因為對我們而言,這是「無以報答」卻必須要「宣揚的恩典」。
對妹妹本身,我亦希望,她能「以她的一生去宣揚神的愛」。






簡單分享生產見證,希望哪天我有餘力投稿聖靈月刊,來個完整版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af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