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就說過不要問「為什麼」了嘛。這個原因是有那麼重要嗎?
小王子回 天國當小天使是事實,也請來訪的人和我們一起接受這個結果。好嗎?



這十天以來訪客一批又一批,有禮貌的會用電話知會,沒禮貌的一股熱情就硬要衝來。
想著大家都是出於愛心要做在行為上,凡來者無不笑臉迎接。
然其實,病人和照顧者都需要有休息的時候,訪客請用智慧判斷來訪時間與說話技巧,
否則對病人而言,不僅未達雪中送炭的效果,更有傷口上撒鹽的遺憾。


或許是當媽的我太敏感,所以對於一些問話就略顯不爽。
還好在客人面前我仍可以心平氣和的回應,只是忍不住會在心裡吶喊~
「主阿,求祢教我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


以下是病人小小心聲,其實這些都只是少數人會犯的毛病。大部分的客人還是很有智慧的啦。


I.當事實已成定局,就請不要在病人面前不斷掀起傷口
  
  來訪請談開心、談安慰、說有造就的話。
  不要開門見山的就問「為什麼會這樣呢?」,然後還等著病人回答。


II.雖然有許多過來人媽媽,但也請不要一副很有經驗的提醒我
   
  「寶寶胎動你是不是都沒在注意的?」
  「妳是不是沒有定期產檢阿?產檢都不認真做喔...」

   產檢若能知天下事,那就不會有「罕見天使」降臨人間了(無意冒犯,請見諒。)
   若真的臍帶繞頸,我又沒有透視眼可以看透肚皮。


有些貼心的朋友都叫我不要自責。說真的我也不願讓自己掉入自責的深淵。
    但若時常聽見這種問話,想要我不憂鬱症都難吧。哈~


III.我還在坐月子耶。請別一再懷疑我身體健不健康。

   「妳一定是(大概是/應該是)體質太差,所以.....(寶寶才會死嗎?)」
   
恩。老公你聽見了喔。下次懷孕我要當貴婦不工作了。





感謝主,身為病人也體會良多。至少我深切知道,以後關心受傷的人,要怎麼說話才合宜適切。
也希望之後的半個月裡,這些白目的問話可以不再發生。
「一句話說的合宜,就如金蘋果落在銀網子裡。」

大家一起加油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af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