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有了小孩之後,做家長的壓力一定很大,
因為這可以從每當下課,爸爸媽媽急切尋找老師求助的眼神中發現答案。

但有時候,我又覺得,有些壓力是爸爸媽媽自己找來的。
太求好心切,每件事都要求完美,難怪會有壓力,連小孩都深受其害。


昨天有位家長,分享結束後,又「再次」關心孩子上課中的學習態度、學習反應等等,
我「一如往常」的和媽咪說,孩子表現都不錯,上課很專心,反應也ok,節奏的學習蠻順利的。
鐵琴的敲奏則要看曲子難易度,但是今天表演的時候,我有看見小平的鐵琴幾乎都有敲對,有進步了喔。


家長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回我一句很妙的話「老師,妳們都只挑『好』的地方說」。



這句話真是令我震驚了好一會兒,(不然咧,都要專挑「錯」的來罵喔?)

於是我回給家長一段話
「孩子本來就需要鼓勵的!更何況我是針對他表現好的地方,加以讚美,有什麼不好呢?」

雖然後來隱約有聽見媽媽說「好啦,那我也學學老師,盡量多看好的地方...」
不過觀察她的表情和態度,仍是處於很不能接受的狀態。


喔,是人都需要讚美的。更何況還只是四五歲的幼兒,他們還有2/3的人生要去面對和努力耶。

大家難道不知道「讚美」是很有魔力的嗎?
一個班級中,只要有一個孩子獲得讚美,其他的孩子都會跟進模仿,一起做出好表現;
讚美也讓人獲得自信與成就,相信自己不只是如此而已,有更大的動力去表現自我,發展潛力。


學會讚美很重要,尤其在教養的時候,要留意是不是常說負面的話,卻忘記給予孩子肯定與鼓勵。





好啦,學會讚美別人,也要懂得接受讚美。

上次洪蘭教授的演講中,印象很深刻的,她舉了一個關於不懂得接受讚美的例子。
教授說到自己的姊姊,小時後不小心受傷,在額頭上留了個疤,內心一直很在意。

不料,某天遇上鄰居時,鄰居對著媽媽稱讚姊姊越大越漂亮了喔,
媽媽卻不懂得接受這讚美,(通常中國人面對稱讚都很不自然,總要說些什麼表示「謙虛」)
於是媽媽掀起姊姊劉海下的傷疤,對著鄰居碎唸姊姊,說小時後不小心結果破相了balabala...

從此姊姊更加在意頭上的疤痕,現在年紀有一把了,劉海還是要大片的旁分,好遮住這心中的痛。


教授說,如果同樣例子發生在國外,
外國父母面對他人稱讚自己的孩子時,卻會樂於接受,向對方道謝,也順手摸摸孩子的頭給予鼓勵。


不同的行為反應,造就不同的結果。

教授的姊姊從此有了心中永遠的痛;外國孩子卻可能因偶然的一次鼓勵,成就了非凡的作為。

中國人到底懂不懂什麼是謙虛呢?哈。這很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改變。



學會讚美,也接受讚美吧。(最近實在太心有戚戚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af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