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不是學會擠奶,要不是早產的小Shawna讓媽咪的奶供不應求(體重輕力氣小,吸得少)
 我想我也不知道自己可以當上奶娘,可以親手做出冰棒。


也是感謝神,因為有小王子的石頭奶經歷(痛到大哭),
所以這一回我是特別緊張,特別專注通乳這事上。
 
剖腹產完隔天就突然發燒,
 擔心乳腺炎,所以趕緊call護士來乳房觸診。
 這一摸不得了,原來真的有漲奶。

 護士說剖腹產後的奶通常來得慢,沒想到我這麼快快快。

含著眼淚忍著痛,讓護士熟練的蹂躪按摩乳房。
第一晚,30cc竟費工三小時。

護士叫我第二天就要開始自己定時擠奶,
除了給Shawna親餵,也要認真擠,因為我的奶漲驚人。
第二晚擠奶,60cc約ㄧ小時。

母奶這條路要走得順,除了靠機器擠奶
 「C字型徒手擠奶」一定要學會!!
 因為這是乳腺還沒有暢通之前,最好擠奶的方式。

 所以生產醫院或月子中心,務必選擇提倡母奶的專業院所。
 這血淚之路走起來才能省力許多。
專業的護士衛教太太太重要了。

坐月子擠奶照顧小孩已經很折騰,
乳房保護好不受傷才是王道。

乳腺越通擠奶越順,常常排空才能減少硬塊。
第三天之後開始漸入佳境,手擠奶60cc/半小時。
爾後,前兩週固定每兩小時擠奶60~70cc,
後面兩週慢慢忍痛拉長擠奶時間(3~4hrs),每次80~100cc。

這一個月,因為我太焦慮乳房又變硬,或得到乳腺炎;
所以總是擠得很乾淨很拼命(其實這樣做並不好)
事實卻證明,當妳擠得越多→脹得越快→乳房越快不舒服,
因為大腦會以為寶寶的需求量很大,下令產生更多奶。

所以我ㄧ回家之後,
決心把擠奶器封箱,忍痛忍個幾天,
終於不再「供過於求」,就算脹奶也還在忍受範圍。

親餵的好處就是容易達到「供需平衡」。
也就是乳房不需要太脹,卻有足夠的奶量供應baby。

乳房的奶量是隨著baby的需求做調整的。
當遇到生長快速期(三週大、六週大,三個月、六個月等)
baby討奶的頻率會自動增加(因為食量變大),
乳房密集的被baby吸奶,大腦就會下令脹奶多一點,直到又達到平衡為止。


供需平衡是最舒服的狀態,
乳房此時不像產後泌乳時期,會腫脹疼痛厲害;
相反的,乳房變得較小而且較軟,幾乎沒有硬塊,
媽咪在這狀態中餵奶最幸福,因為完全不用擔心脹奶痛,不用擔心乳腺炎。

親餵Shawna到目前為止,
大約遇到兩次baby的生長快速期,只有那ㄧ陣子(ㄧ星期左右)乳房又會腫脹不舒服;
現在則是每天都「軟奶在餵」,非常幸福。



結論:
1.關於排空
所謂排空根本不可能(乳汁是不停製造的),只要有把脹奶擠(吸)出來,讓自己不要那麼不舒服即可。
過度擠奶,反而又讓乳房脹太快,惡性循環。
(做月子期間我大概存了近8公升的冰棒,送三公升給別人喝,剩下還有四公升也沒喝。真是苦了自己)

親餵媽咪真的可以不用拼命擠,只要注意疏通硬塊,常常讓baby吸奶即可。


2.關於軟奶
很多人都以為有脹奶才有奶,軟奶就表示不夠了,這觀念大錯特錯。
回家親餵一陣子後,出現軟奶時我還嚇到掉眼淚,大哭以為自己沒奶了(好糗)。

直到打電話諮詢母乳衛教0800-870870
才知道「軟奶」就是baby把母奶很有效率的吸收了,達到供需平衡的境界。

供需平衡,乳房裡面的量「永遠」等於baby喝的量。所以軟奶在餵才是親餵的最高境界!


3.關於乳房

是神奧妙的創造。只要有親餵(或頻繁擠奶),奶就會源源不絕的產出。
就算不小心吃到會退奶的食物,只要多讓baby吸吸,很快又會衝上奶量。

4.關於擠奶

(1)如果是親餵完又去擠奶排空,通常量會比較少,因為baby已經吸走很多奶了。

(2)baby吸進去的量遠比擠乳器能擠出的多!
換句話說,「baby吸10分鐘」 vs 「擠乳器擠10分鐘的量」是不能比較的。
不要以為自己擠十分鐘的奶量就是乳房產出的量,這是迷思。

(3)擠奶要學會刺激奶陣(噴乳反射),這樣擠奶才是有效率的工作。(用噴的,奶量才大阿)



強烈建議閱讀的好文章
餵母奶會碰到的狀況   
是大嘴鳥不是啄木鳥(含乳姿勢矯正)
手擠奶方法



母乳專業知識必備
寶貝花園(母乳推廣協會)QA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af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