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便便後,終於看見疑似的出血,肚子也有一點悶痛,
整個人心情如釋重負,
感謝主,我的子宮還有正常運作,我的生理期終於來了。

這是第一次這麼期待生理期,儘管肚子悶痛,竟然還笑得出來,
(實在覺得自己有點變態...)


於是抱著好心情,開車載媽咪去好事多採買民生物品。


星期天的好事多,真是一點都不好。我們準時在十點開店的時間到達,還是人多到爆。
(大概是天氣熱大家都要來吹冷氣狂試吃吧)


可惜,我的好心情並沒有持續太久。
好事多強烈放送的冷氣,讓我的肚子痛越來越嚴重,

從剛開始隱忍→要靠著推車才能走動→到只能「蹲」下來等媽咪快快買完→走去開車時眼冒金星,快暈倒

總之,感謝主,
我都不知道我早上是怎麼把車開完家的。
我幾乎是半躺的開車,一陣陣的痛讓我不停的冒冷汗,全車只好配合我吹自然風,
正中午溫度是很熱的,但我在車裡卻很冷很暈,超級想吐...


20分鐘後,回到家。馬上衝去房間,就戰鬥位置。
果然是令我「懷念」的生理痛,躺也不是坐也不是,偶爾還得衝去廁所大吐一下,
中午我房間35度,卻因為冒冷汗不能開風扇,於是全身又濕又黏,
肚子又痛又想吐,N先生打電話來時「我說我好想死」(每次都只講這句,卻屬肺腑之言,唉)
整場大戰從12點一直持續到下午5點才漸趨緩和。


我的好朋友阿,雖然你來報到,真的有令我開心到。
不過,為什麼總是要這樣折磨我呢?

喔,女人真命苦。(男人請再對女人好一點,女人一生要經歷的痛實在太多了)

希望這樣的疼痛忍耐力,在未來生產時,可以有點幫助。唉。


******
生理痛報你知─

I.生理痛分「原發性經痛」和「續發性經痛」。
續發性是因病變造成的經痛,如子宮內膜異位是最常見原因。

感謝主,我是屬於原發性經痛。(大學時痛到去婦產科打針,照超音波檢查得知)

『造成原發性經痛的原因是因為子宮內膜分泌的前列腺素過度旺盛,
造成子宮強烈收縮及缺血。
前列腺素在成熟的子宮內膜也就是黃體期的子宮內膜特別容易產生,
這也是為什麼有排卵的週期比較會痛的原因。
原發性經痛的症狀通常發生在月經開始之前的幾個小時或月經開始以後,
而且會持續1至3天,恥骨上會有痙攣性的疼痛,有時會伴隨著腰酸,
疼痛也可能牽連到大腿,噁心、嘔吐、腹瀉的情況也很常見,嚴重的病人甚至可能暈倒... 』


II.原發性經痛的解決方式

『 原發性經痛的治療方法最主要還是如何解除症狀,非類固醇類的止痛藥(前列腺素抑制劑),
對於原發性經痛的療效可以達到80%以上,許多女生害怕服用止痛藥,怕成癮,
或是怕藥物愈來愈沒效,其實一個月服用幾次藥,並不需要擔心這些問題,
但是這些藥物要在經痛發生前或剛剛發生時就開始服用。 』

基本上,只要痛時,才吞進去止痛藥的話,至少要等半小時後才有藥效(有時候甚至沒有功效)。

不過,大學畢業後我都盡量不吃藥了。畢竟我真的吃普拿疼吃到有抗藥性,很恐怖。



III.平時食物攝取多注意 (這點我有在做唷,只能說我經痛的體質從我外婆那一路遺傳下來)

『每一種對付經痛的方式不一定對每個人都有效,所以要自己多試試,
例如從經期來的前幾天開始喝花茶,麥茶,經期來的時候熱敷,喝薑茶,
經期來前以及經期中避免喝咖啡、可樂、濃茶、冰品等等刺激性的飲料,
我想這些是大部份的人都知道的方法,
不過很多人試了半天還是痛得死去活來,說真的,經痛確實不好對付。 』(真的真的!!)


1.多攝取含必需脂肪酸的食物,
特別是omega-3,omega6等等,如魚油,花生,堅果,
或是吃亞麻籽,月見草,琉璃苣的提煉油,可減少發炎反應,也可穩定荷爾蒙,
持續服用魚油二個月以上,可減少三成以上的經痛,同時應該減少飽合脂肪酸攝取,如肉類、乳製品;
不吃加工食物,過甜的食物,咖啡,巧克力,並且增加新鮮水果、蔬菜、蛋白質、穀類的攝取。

2.每天攝取100毫克維生素B1,400毫克的鎂,持續三個月以上,
經期期間加上200毫克的維生素B3,300毫克的維生素C,鎂則增加到每天600毫克,
可穩定荷爾蒙,減少疼痛,有的統計指出,可減少9成的經痛,
全麥穀類纖維豐富,且含大量的鎂,可多食用。
每天服用400到800毫克的維生素E,可改善子宮肌肉的血液循環。
鈣的補充對於穩定神經也有幫助,可每日攝取500至1000毫克。

3.不少人認為經期吃甜食能減少經痛,例如巧克力,少量的甜食能不能改善經痛有相當大的疑問,
也有不少人吃了反而更不舒服,
巧克力含有咖啡因,對於經前症候群或是經痛都有負面的影響,所以不建議吃。
此外,也有人認為經期多吃甜的不會變胖,其實經期來時會有水腫快速消除的現象,
所以感覺上體重不易增加,與吃不吃甜食沒有關係,
如果妳吃了許多的甜食,這些熱量還是慢慢的會反應出來的,所以還是要節制比較好。


以上資料參考《女人心事─婦產科諮詢服務網》


******

好巧不巧,明天要上台北展開為期三天的團隊大研習。
希望在強烈冷氣放送下,我的生理痛可以對我好一點。今天一次就痛完吧,拜託~
(請好心人為我代禱吧,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af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