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趁懷孕前來做個健康檢查,正好又有公務人員優惠專案,(公務人員的配偶、兒女、父母皆適用)
所以3500元就這樣開下去。
台中有「中國醫」配合這項專案,服務態度還不錯,早餐也好吃。大家可考慮看看。



其實檢查報告大概還要等個十幾天才會寄來。

不過,昨天邊檢查多少也知道一些數據,除了抽血、驗尿、超音波這些我比較不懂之外,
體脂肪、眼壓、血壓、骨密度都算正常。(護士是這麼說的!)


因為骨密度是第一次測量,所以覺得很新奇,剛才又上網了解一下相關內容,
希望大家都能一起顧好自己的「骨本」,尤其是女孩們。



內文

相信大家都對「骨質疏鬆症」(骨鬆症)這個詞不陌生,
若是罹患骨鬆症,
他的骨頭就會有以下狀況發生,

是佈滿了孔隙的骨骼,其原因為骨骼裡的鈣質逐漸流失,使得內部骨質變為單薄,造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例如: 海砂屋結構) 而已經疏鬆的骨頭,不再有能力承受日常生活所必須造成的身體負荷,久之骨折就成為不可避免的後果。


這就是為什麼要檢測「骨密度」的原因。好幫助自己及早注意骨頭的健康情況,趕緊做補救。

我測量出來的骨密度是「-0.27」,電腦曲線圖落在正常值上。
不過,護士說我這麼年輕,應該要是「正值」的,我想這和缺少足夠的運動有關。


一般來說,測量骨密度有以下的數據說明,

測定值>-1個標準差數值(年輕人平均骨密度),則為『正常』
如介於-1個和-2.5(-1≧T score > -2.5)標準度數值,則為『骨質缺少』
如<-2.5個標準差,則為『骨質疏鬆』


因此我是「-0.27」>「-1」,仍屬正常。(感謝主!)

不過,「補鈣是女人一輩子的事情」,因為懷孕哺乳還會讓母親大量流失鈣質,
所以我會更認真的吃含鈣相關食物,以及健康食品。

記得美華媽媽說她每生一個孩子,牙齒就明顯變糟糕,結果一生還生了四個(有一個baby因SARS去世了)
現在她許多東西都咬不了,吃東西也很不方便。

所以女人比男人更需要補鈣,更需要有高一點的骨密度!



人體的骨頭成長曲線



所以啦,從青春期到35歲之前,
真的要努力認真顧好骨本,避免老了之後病症重重,自己不舒服也讓家人擔心。





【儲存骨本要趁年輕做起】

1.正確飲食習慣的建立─ 

高脂食物可能會減少骨質的生成;
可樂、茶類、咖啡會減少鈣的吸收;(夏天到了,茶類飲料不要拼命喝)
                                                
學習在飲食中自然攝取鈣質,如奶類、小魚乾、豆腐等等


2.保持適度且經常性的運動─ 骨頭才會練的強壯

3.適當的曬太陽─ 鈣需要日曬才能幫助吸收,否則吃再多也是枉然!

4.鈣每天攝取的份量一般為「1000~1200毫克」。吃多卻不能吸收也是浪費喔。




後記

量身高體重時,不知道是我不夠挺胸還是頭太低,
號稱164的我量出來竟然只有163.7 cm

希望我不會這麼快就「老到縮」,這也是鈣質流失的現象之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af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