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是從生小孩的那天算起,字面上終於滿月了。
沒有小孩要照顧的月子生活,雖然有點無聊卻也很享受。

在月子中心的半個月算是最認真「作」的。
除了吃就只有那張床,所以乖乖躺真的常常睡的很飽。

回娘家之後,
因為餐廳在一樓,所以就有機會可以常下床走走(其實多半是走去上網吧 XD)
媽媽也很厲害,除了每天都煮補湯給我喝,就連月子中心的「觀音串、荔枝水」也煮的出來。

是說,要不是看媽媽每天為我的月子膳食忙碌操勞,要不是家裡沒冷氣又要常爬樓梯,(八八水災前那一週真是熱爆)
我真心覺得在娘家坐月子也不錯。



接下來我要談身體狀況。

坐月子前兩週是我認為的黃金時期
因為身體疲倦,加上可能又一大堆痛痛纏身(產痛、開刀痛、子宮收縮、脹奶痛等)。
並且還要適應辛苦的餵奶生活(據說很累),和小寶寶建立生活作息等。

因此,在此階段能好好休息就顯得相當重要。
月子中心的功用不僅替新手媽媽減少許多負擔(照護新生兒),同時也提供一個舒適又專業的環境讓產婦休養。


記得剛生完兩天,胸部都還沒任何知覺,我以為可以逃過脹奶命運。
沒想到第三日,就經歷如「鉛球般」硬的脹痛,真是痛到哭了出來。

新手老公除了心疼,一點也不能為我分擔疼痛。

還好護理長一來,我就得到幫助。
我說我痛僅到整晚不能睡,邊說還邊掉淚。
護理長不僅給我溫暖的安慰,還以專業口吻說明狀況給老公聽。
「因為脹到太大太硬,所以即使躺著也像有水泥塊壓住,連呼吸都痛;側躺也不行,因為轉身會壓到石頭奶,一樣會痛」

聽見有人懂我的痛,心理感受就舒服許多。
而且這種經驗似乎也因人而異,我婆婆就沒有脹痛過,所以也幫不上忙。
還好有專業協助,才幫助我儘快脫離痛苦。(麥芽水是退奶好物。請筆記。)



另外,坐月子多休息,應該也是要幫助子宮收縮並且順利歸位。
說到子宮歸位真是有趣,
因為剛生完時,子宮真的還在上方(肚臍附近),按摩時都會清楚「摸」到自己的子宮。
然後慢慢的,就會發現子宮一天天往下掉,
第一週護理長每天都巡房,就是要檢查我的子宮有沒有乖乖的往骨盆腔移動。
子宮要乖乖收縮才不會大出血,要努力歸位老了才不會子宮脫垂。


「腰酸」則是坐月子很關切的焦點之二,據說很多人生完都會痠痛。(我媽是這樣。)
在月子中心因為有吃杜仲,加上常常躺。所以我沒有腰酸困擾。

但是,我卻有「尾椎痠痛」的問題。
尤其是回娘家的那幾週,大概自以為康復就常常久坐上網。
所以「尾椎痠痛」非常明顯。


所以我要來下結論了,過來人的經驗一定要聽~

1.坐月子請不要用眼過度,保證度數加深。
2.坐月子請多躺,再無聊就聽廣播聽音樂,避免痠痛上身。
3.坐月子請多吃多休息,因為身體很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af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