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原本昨天晚上我是猶豫著不參加了。
因為MC小姐讓我週五一整晚痛到睡不著,星期六又上班又聖工的,真的很累。


只是因為我真的很喜歡「輔導」這個部分,當初是自己很認真的報名參加。
大概是被神發現了我的軟弱,所以安排了小天使打電話給我。

昨晚接到同屆其他教會的姊妹邀請,再次激勵了我參加講座的決心。

感謝主,這次中區辦的講座真的很棒。真是豐收的一天。(沒來的青教組同工,下次請別錯過!)

 


其實輔導,最終目的還是要把人帶到神面前。因為唯有神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命。
宗教教育教員則是這當中的重要橋樑,只要我們多用點心,就可以帶領小羊們真正抓住神。

近兩小時的分享,育光大哥談了很多觀念性的東西。
雖然「觀念」聽起來很不實用。不若直接給大家「解決的方法或步驟」來的實在。
然而我覺得,輔導這領域本來就沒有致式化的方法可以套用。
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人」的問題,所以需要的,是求神賞賜智慧以及更多的禱告來解決。


*****
以下摘要一些我來得及記下的分享(據說中區有錄音,需要者請找辦事員登記)

(林前十二28)
『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

1.青教組的教員不只是顧羊,更要「找羊」。

2.用「宣道」的視野來做宗教教育。
  (青教組學員當要從此階段懂得傳福音,帶同學來教會。)

3.主動的去協助,去建造「孩子」的信仰。或是建立「家庭」的信仰。
 (不要將過錯歸給家庭,就放棄孩子的信仰。教員也要協助輔導家長。)

4.輔導其實是從「幼教」開始做起!!  
   (從一個月可以看到一歲後,三個月可以看到三歲。十六個月時就可看見十六歲的景況。 )

5.青教組教員的角色,當學習耶穌→「我能為你做什麼?」
   幫助孩子看見他自己的問題,給予孩子生命上的帶領。

6.教會中,適合青教組的年齡 (1)社青  (2)新婚夫妻  (3)空巢期夫婦(兒女上大學後)


7.我們要幫助青少年學習什麼?
    自由vs負責 /  親密vs獨立



8.得人如魚的輔導協談

Holistic                  全人觀點 (生理/心理/社會/靈性)
Empowerment    倍加其能力 (把責任放回他自己的身上 / 讓他自己尋求資源)
Learning              導向未來和現在的學習,或做改變
Postive                 把焦點放在正向上(談 對的/好的/善的事情)




*****
之後要去另一個地方協助青教組了,感謝神安排這樣的機會讓我充充電。
教員大概是這一輩子最值得投入的職場,也最需要大家一起參與的工作。

趁還有機會,多學習、多做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af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